晚上我洗好澡,小朋友也上床睡了,大約十一點了吧,我去等他的答案。
他又開始搓揉眼睛、按摩著太陽穴猶豫不安了起來。

我說:『現在已經很晚了,你可以說了吧。』

Louis:『我實在不知該從何說起。』

『就算不會說,不知該怎麼說,也一定得說啊,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吧,開了頭就容易多了。』我鼓勵他把心中的想法說出來,不然我還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了解他的心呢?

他開始支支唔唔斷斷續續的說:『我承認我總是把疲憊帶回家,但我從來沒有想要傷任何人的意思……很多情形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是長久以來日積月累下來的…我一向都是要求要最好的……當初我也是選擇了我認為最好的女人才結婚……但我們各方面的性格是那麼的不同……生活習慣也那麼不一樣……當然這些都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也不見得哪一種生活形態才是正確的……不是有夫妻只因為擠牙膏的方法不同就離婚的嗎?像我喜歡晚睡,而妳喜歡早起……妳總是會把小孩子的課業盯的很緊……而我認為應該讓她們獨立自主不要什麼都幫她們準備好好的……我就一直認為妳不該幫她們整理書包……當然啦~不見得我的做法才是對的……像我總習慣早上才洗澡,你一直要忍受一個臭臭老公躺在身邊…我也知道妳一直都把這個家和小孩子照顧的很好……有很多事情的歧見和妳說了也沒有用沒有改變……久了我也就什麼都不想說了……你也知道我有很大的壓力……工作上的壓力還有我老爸老媽給我的……快過年了,他們一直向我要錢我能不給嗎?還有為了你小姑借的三十萬也是要硬著頭皮自己還銀行……每個月膁的錢到月底都空空的……我也很想讓你和女兒們過好一點的生活……但我的能力真的太差了……』

我心想,你並不是把疲累帶回家,而是回到家看到我才開始疲累的吧?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我懂,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當然不會是很單一的原因,但我們的性格也不是今天才不同的啊,我們戀愛了三年多才結婚的,當年的我性格是頑強的,現在我除了變老了變醜了以外,性格反而沒那麼強硬尖銳,待人處事都更寬容圓融了,更會處處為你設想了,你反而現在才說我們個性不合? 誰對誰錯或什麼生活習慣才是對的又有什麼重要呢?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都是為了這個家好,為了孩子們更好,方法不同又有什麼關係呢?

沒有人會喜歡早起的好嗎?如果不是要為了你和女兒們張羅早餐和做家務,我也很想要每天睡到日上三竿啊…而你又有多久的時間不曾在家裡看到我陪孩子們讀書寫字了呢?你又怎會知道她們已經長大了,我早就已經不曾幫她們整理書包了快要三四年了呀,你的印象卻只還是停留在她們還很小的時候…你如果多關心我們多些時間和我們在一起,就會發現,我並沒有那樣的寵膩孩子,我早就放手了……

你的確有很多的缺點,但誰能是完美的呢?你現在才突然體恤起我在容忍你洗澡時間的問題?你家人給你的壓力從我們結婚至今從來沒減少過呀,難免我心中有怨,但我那一次不是和你一起省吃儉用,把辛苦的血汗錢義無反顧的投向那個無底洞呢?我連向你抗議抱怨都很少的一路相挺…搞到現在我們在社會上奮鬥了這麼久,都沒有一點積蓄存糧,這些又和我們的個性和生活習慣有什麼關連呢?

別人因為擠牙膏的方式不同而離婚,和我們的婚姻更是八竿子打不著啊...... 縱然我心中有這許許多多的 OS,但我仍然耐著性子,讓他述說著說完那些五四三的,沒有去打斷他,但他始終在繞圈圈,說一些模擬兩可或許連他自己都弄不懂的事,但此時我已經心淨澄明,了解了他真正想表白的事情了,再讓他這樣拐彎抹角的扯,恐怕到天亮也不會有結論,於是我說:『主席結論,那麼請個總結吧。』

Louis:『什麼總結?』。

『講了這麼多,我真的聽不出來重點,你做個結論吧,我們以後該怎麼做?』我說。

他又開始一副我很不可理喻的表情,我就乾脆直指核心的問他:『你講的那些事情都是我心甘情願的也應該做的,我不覺得我是辛苦的容忍包容你,老公是我選的我,就該接受他所有好的或不好的一切,算了~這些都不再是重點了,我只問你一句話,你是不是已經完全不愛我了,就算是我再怎麼努力再怎麼好也都不可能再愛我了?』

他慢慢的點點頭然後說:『我想我們真的很難再相處下去,無法共同生活了。』

終於他勇敢說出他的想法和心聲了,雖然早就隱約已經預測到了這個答案,我還是忍不住掉下了二行眼淚,但還是用很平穩的聲調和他說:『很好,終於知道接下來我們該朝那個方向走了,我不用再想別的有的沒的了,一直再想還有沒有辦法可以經營完整幸福的家.....那麼就還是請你先搬出去吧,其他細節以後我們再談。』 

他又顯出一種很不甘願痛苦的表情,不置可否,我又問他:『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你要的人生,怎麼又顯得好像我在逼迫你呢?』

『好,我會找房子搬出去。』他說。

『請儘快,不要再讓我等太久,我真的累了,先去睡了。』 我麻木的去吞藥睡覺,因為明天我還要上班,我還要儲備很好的精神和體力,要處理好很多將要面對的問題,我不要再跟他這樣白白虛耗下去了,再多說什麼都是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