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在六月底至七月初之際,台灣股市活絡一片欣欣向榮,阿扁又開始喊話了,說在他有生之年……喔~錯了,是說在他任內啦,股市一定破萬點!七咚隴咚嗆~所有的外資、投信、法人、專家們都一致看好台股,反正就是投資市場『整個』(註1)熱鬧滾滾就對了。


這三四年以來,民生物質不斷飆漲,唯有薪資袋上的金額文風不動,這一波替自己增加收入的大好機會,一般市井小民豈可輕易錯過?下一個萬點輪迴要再等幾年呀?於是乎敝公司的上班氣氛開始詭譎,人們似乎都在嘀嘀咕咕討論股市行情、打電話買賣股票、上網看大盤指數……連平日同事間的閒談時都無法繞過這個燒燙燙的話題。

「粒沙,現在進場買股票,真的是閉著眼睛隨便買都會隨便賺的,不騙你,尤其是年底還有選舉行情,絕對係穩搭打滴,求老闆不如求自己噢。」同事A 很善良的和我分享她的股票煉金術,在與她閒談之間,哀家不斷地被同事A 灼熱的眼神投射出『$$』的符號給閃爍到幾乎睜不開眼,著實是心癢難耐。

其實二福晉每天都有上網看新聞,除了關切國內外八卦進度之外,對於民生議題也是很注重的,那一些台股前景大大看好的新聞,每天都像在向我撩撥招手……自從上次賣掉那一百零一張股票換了 NB 以後,投資股票賺外快的心,沈寂好久卻也禁不住波動了起來,終於下定決定起義歸來進軍股市,我要的不多,不敢奢求和他們一樣賺得滿盆滿缽,只希望能賺點小小的零用錢花花就好。

在此引用酪梨壽司(註2)很有哲理的一句名言嘉錄:『人生就像在 gay friend 家看同志A片,很爽,但都是別人在爽。』確實是深得吾心、於我心有戚戚焉呀! 姑且試列舉二福晉血淋淋的實戰例證: 二福晉打電話欲以46元買進睡格格她們公司的股票,結果差一咪咪沒有買到,不願追高就只好棄守了,結果是這支股票一路狂漲至55元,再也遙不可及。

後來同事B 跟我說:「粒沙,我們公司的股票可以殺出了,被併購後換股比例這麼低,先賣了再買新公司的股票還比換股划算咧。」我暗自盤算了一下,嗯~的確有道理,1股才換0.4375股,當時新公司的股價不過是45左右上下,於是二福晉就從善如流的以23元賣掉二張公司配股,料想不到放了半年的股票,股價一直都沒有起色,才一賣出的隔天卻漲到26元了,另外新公司減資後重新上市,股價竟以58.7起跳,這筆交易估計等於損失了一個名牌包。

還有同事 C 和我說:「粒沙,跟妳報一個好康的內幕消息唷,瑞軒這支股票會一路漲到六十幾元,這可是他們公司高層內部傳出來的,有閒錢投資這支股票是隱賺不賠的……」二福晉自認並不是個盲目的人,還是會做功課才出手的,研究這張股票的股價在5月份的時後才不過30出頭而已,現在竟要40幾元,去年配股息又配得不理想,漲得也太高太快了唄,風險太大對我的心臟不太好,就算是趙賤民請我去三井吃飯得到的內線消息,我也堅絕地鐵齒不買!後來咧~瑞軒一路漲多跌少,還連拉好幾天漲停板,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股價最高曾至66元大關,二福晉每每一看到瑞軒那個『』(漲停鎖死)符號,就無法克制地擂起粉拳搥心肝,如果聽信了建言買入,等於這個月多發了一個月年終哩,怎能不扼腕?

還有41元買了中鋼,45元賣出,差三天就除權配息,結果是4元的股利沒配到,股價後來也漲到了48元,也著實讓粒沙福晉小小的吐了一口血。

嚮往『晶圓雙雄』很久了,即然決心要干預股市,當然優先想買這二支心儀股囉,但財力不足買不起台積電,退而求其次20元買了張聯電過過乾癮,但自從我買了聯電以後,雙雄就再也不雄了,看來讓他克再多的威爾剛也起不來了……今天收盤價是18.3。

最精典的『塞事』是59元買入中華電後,NCC隨即公布目前最『ㄏㄤ』的 WiMAX 執照中選名單,中華電和台哥大中箭落馬沒有抽中,當晚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爆跌,連帶隔天台股加權指數也下跌四百多點,直至現在中華電股價已經跌到55元了,嗚呼!同事D瞭解了二福晉這一連串的『雖小』例證,強烈的質疑中華電是被我『雖』到的,如果我沒買他們家的股票,他們搞不好就會抽到 WiMAX 執照……嗚...嗚...I think so.

唉!人生海海呀~這個月在股市中翻滾以來,只落得三張住套房的股票,再加上很多的疲累,再一次地讓我清楚的認知,二福晉只能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那種踏踏實實地賺血汗錢的人,那種需要靠運氣和判斷力與智慧來賺錢的事,別再不信邪了,那真的不是我的菜(註3)。

嗯…嗯…這樣也算是賺到了一些人生啟示吧!


註1.『整個』據說是現在六、七年級生的流行語,借二福晉用一下裝年輕口愛啦。

註2. 一個自稱有隱性憂鬱症的諧星,把日常生活、職場生涯、MBA 留學經驗等等,描寫的生動幽默趣味橫生,是個很讚的部落格,推薦給好友們超人氣部落格 →★★★★★ 酪梨壽司的日記http://blog.pixnet.net/cwyuni

註3. 看我選老公的功力就可以斷定我那還會有什麼智慧和幸運來選股票啊?

補充:那個什麼同事 A 的人啊~二福晉可是瞪大眼仔細瞧才下股海泅泳滴,並沒有閉著眼隨便買丫.....怎麼反而都沒爽到咧?問題是出在那兒呀?老師請再指點指點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