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自己是否有夢,或者是曾夢到了什麼精采絕倫的事情。 我是個不太會做夢的人,或許應該說是個不太會記得夢境的人(因為專家說每個人都會做夢,只是起床後不記得夢的內容罷了)。

每每聽人活靈活現地聊起昨夜的夢境,我總是萬分羡慕他們的夢境五彩繽紛、香艷刺激,更別說是具有『隱喻』或『預言式』還是『託夢』那種有特別含意的夢了,更是令我悠然神往(嘻…嘻…尤其是那種有數字的),因為我通
常無法

不過記憶中倒是有幾樁令我印象鮮明且永生難忘的夢。 在皇阿瑪剛過世的那一陣子,我經常連續地做惡夢,卻都不是夢見老爸,反而總是夢到皇額娘,夢裡她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死了,然後我們家六個蘿蔔頭都變成了孤兒,無依無靠淒苦悲涼,受盡人情冷暖的煎熬……醒來後往往過了好長一段時間,都還覺得愴惶茫然遍體生寒,這種恐怖的惡夢,持續了一二年之久。

在二福晉高職即將畢業的那段期間,又再次重複做著類似性質的夢,夢中的我總是在焦急的團團轉,似隻無頭蒼蠅驚慌失措四處瞎撞,有一次夢到因為迷路或是別的不明原由,我找不到即將要上課的教室,縱橫校區各大教學大樓,一個人急匆匆的跑來跑去,就是怎樣也找不到下一堂要上課的教室;還幾次是夢到找不到製服,不是要上軍訓課沒穿軍訓服,就是要上體育課沒帶體育服,甚至於夢到還沒出家門上學去,就發現製服不見了……這一類的夢總是讓我醒來後覺得好累好累,因為在夢中一直四處奔波到處尋找,一下子向別班同學借衣服,急速更衣後又要趕來趕去的上課,一下子又因為其他因素取消課程,意外多的不得了,總是上不成課就是了。


後來,看了很多和心理解析相關的書(不是周公解夢那一本啦~),才漸漸釋懷,了解那些會重覆一直在夢中出現的事情,其實就是壓抑至心靈最深沉的恐懼和渴望,失父何所怙?所以好怕好怕會再失去媽媽,白天完全看不出來自己有這麼膽怯憂心,一入睡所有的恐懼就完全上演了;還有那時高職畢業很想再考大學的我,明知道沒錢補習是不可能有機會再升學的,但在夢中卻沒法清醒理智的面對不能再上學的事實,拼死命的在找學校、找製服、找教室、找能再繼續上課上學的任何一個機會……

面臨失婚的這些日子以來,可能是因為長期失眠的關係,很少有時間能熟睡,所以極罕有做夢的時候,僅有一次竟稀奇的夢到獸福晉和『獸爸前妺婿』破鏡重圓大和解了,夢中的他們男的俊帥女的嬌美(而且都好瘦),重新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感人肺腑的婚禮……我不敢把這夢告訴獸媽,她一定會罵我『神經病』!同時我也無法解析這夢究竟有什麼涵意?應該和渴望及恐懼完全沾不上邊才是。也因為內容實在太過清楚難以忘記,只好把這夢當做笑話講給薇薇安聽,她聽了也只是和我一樣的傻笑。 



清明掃墓節時,午后和獸媽閒來無事又沒有『牌咖』,只好去睡白日覺混日子,獸媽這一覺睡得可真久,後來還是不甘不願地被半獸人給吵起來的,起床後她無限捥惜地說:『為什麼要把我吵醒?我正夢到在海扁安妮和薇薇安的老爸說,正海 K 的過癮哩……厚!好可惜,還沒有揍夠說……』呵!呵!!這個夢也真是有趣丫,我怎麼都夢不到咧?

通常人遇到了某種絕境,總希望能得到指示、庇護,人類的能力太有限,便寄望於神明。

現實生活中做不到得不到的人事物,只能冀望於夢境,夢中自有黃金屋、夢中自有金城武,『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一想到我已經淪落到把鏡花水月當作生命中唯一的慰藉,禁不住嚇得打哆嗦,瞬間想起了國中時讀到一首不知來源典故的詩『尋好夢,夢難尋,有誰知我此時情?枕邊淚共階前雨,隔著窗兒滴到明。』竟傷感了起來。 嗯~~不管是美夢也好或是惡夢也罷,還能做夢就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