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大夥兒都很關心上週『偷得半日閒』的結果,紛紛來電詢問,於是我就趕緊把過程 PO 出來囉!

請諸親至友們自己慢慢看,『賣溝悶丫』啦~~(台語:別再問了)。

週五下午的面試,因為已把心態調適成觀光客去練膽量,所以一直在家裡東摸摸西晃晃,拖到不能再拖的時間才出門,也沒有很盛妝的打扮,在路上還一度擔心我這個『路痴』會找不到地方而遲到,那就太沒禮貌了,還蠻幸運的很順利一下子就找到了目的地,只花約二十分鐘的車程,根據世人理想工作的標準條件:『事少、錢多、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這間公司已達到一項『離家近』的要點,很好~~我喜歡。

這間公司的門面和辦公室裝潢的很氣派,一進門公司就很醒目的看見,會客大廳的隔間屏風牆上,裝設著42吋液晶螢幕,正輪番播放著他們九十五年度員工國外旅遊的五個地點,供員工票選,現在已經11月了,想必早已票選完成了,很有可能都旅遊回來了,這個電視牆宣傳廣告大於實質意義。

和美麗可愛的總機小姐說明來意後,她馬上拿出制式表格給我,並安排我進會客室填寫,還奉上茶水一杯,服務真週到哩!我定眼細瞧那些資料,一份是填寫個人資料和面談記錄表,另一份竟然是『英文試卷』,天啊!竟然還要考英文,一剎那間覺得這間公司的冷氣開的好強……真冷!雞母皮都站起來了。

我很認真的仔細填寫完那些人事資料和考卷,接著就來了一位人事部門的小妞,提著一台 NB 進來,放了一片關於這間公司的 DVD 影片,介紹他們全球分佈的分公司和廠房、主要商品、企業精神……等等,影片中想當然爾都是男的俊女的俏,工廠設備新穎,各分公司環境清潔而優美,那位人事小姐一邊陪我看,還一邊很有耐心的旁白說明,結束後還問我對這間公司還有沒有什麼疑問?

我只和她說了一句:「這片子妳一定重覆看了好幾百次了,辛苦妳了。」

她也笑了答:「還好,每個人看了的反應都不一樣,問題都不一樣,就不會覺得太無聊。」

就因為我曾做過人事專員的工作,她現在所做的事,都是我曾經做過的,所以很能體會她的心情。

再來呢就是和那位發 Mail 來我們公司求才的『總經理特助X先生』面談,他問了我一些相關的工作經驗,就和我談起這個職缺所需面對的問題,言談中讓我明白這不是一個制度完善的公司,這也不是一個完全資訊化的公司,相對的工作就很吃重又繁瑣,而文管單位有四位七年級的小妹妹又很難管,總是不理會工作的時效性,一到了下班時間就閃人,根本不屑賺加班費,又問我是否能克服每天工時超長,家中幼子的安頓的問題?

嘿~嘿~嘿~這個文管主管的工作還真的很有『挑戰性』。

緊接著就和 RD 及文管單位的直屬上司面談,終於這是最後一關了,那位處長一開口就先和我說他感冒了不太有聲音,為此感到抱歉(他的確是該道歉,害我被傳染了,連週六的 YOGA 課都因頭疼的厲害沒辦法上),他問:「妳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怎樣?」然後他就翻了一下手上的 PAPER,原來人事小姐很有效率的改好了試卷,我偷瞄了一下,不錯嘛!我還考了65分,比預期中的好,有及格耶!

我回答他說:「簡單基礎的OK啦,但職務上需要的運用都沒問題,資訊室一定要幫我安裝Dr.eye 那就沒問題了。」我很誠實唄!

然後他問了我相關的工作經驗和熟悉的電腦應用軟體等情況,就和我聊起了責任、家庭等等人生態度和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我都不卑不亢的一一答覆,看來他很滿意我的能力和性格,就問我:「對於接這個職務有沒有信心?對這個工作還有沒有不清楚的地方?」

我很坦誠的說:「我沒有大學文憑,這一直是我心中的陰霾,為此我一直很自卑,深怕才能不足以服人,而且您有沒有發現,我在職場打滾數十年,並沒有領導統御的相關經驗,一向都是單打獨鬥,獨立完成工作,對於要管理四個小女生,是有很大的恐懼和壓力。」這大概可以稱為『自曝其短』吧?

他看了一下手上的人事資料和我說:「以妳的工作資歷、經驗和年紀,足以勝任部門主管,學歷並不是問題,而我相信張忠謀和王永慶也不是一生下來就會經營管理這麼大的跨國企業集團,妳可以做得到的。」可惡啊~~~真恨他說到『年紀』這一回事,「妳真的要明年3月1 日才能到職嗎?不能提早嗎?」他又問。

「我不能放棄我的年終奬金,還有任職滿三年的十天年假,所以最快也只能提早至明年二月中到職。」我答。

「那還要3個月耶!太久了,我們急需要人來整頓規劃這個工作體系,恐怕不能等那麼久,如果我能幫妳爭取到一個月的年終獎金,妳可以再提早一點來上班嗎?」他說。

「未來的不確定性太大了,而我目前的公司既定的利益是固定而能掌握的,我還是希望能年後再來上班。」我依然很堅持。

後來我們又聊了一些有的沒的,那位處長要我再考慮能不能提早任職,我也和他說如果年後還有工作機會請再通知我,就結束了這次面談,看了一下時間,哇塞!快六點了!講得也真夠久了,醬子就沒有時間可以逛湯城了,得趕緊回家去接芹綸格格了,唉!好可惜,又失去了一次利用血拼治療憂鬱症的機會了。

晚上,我把面試的情形和木易家二位格格說,結果她們二姐妹都說我應該接下這份工作的,以後調到大園上班,工作時間一樣會很長,當主管能領到多一點薪資有什麼不好?如果換作是她們的話,一定也會接受這個新工作的挑戰。

我告訴她們:「我如果是妳們,我也會毫不猶豫去接受新的挑戰,因為妳們年紀輕而且沒有小孩又不用做家事,但我有妳們就會考慮得多一些了,爸爸做一個生產部門的主管,就常常工作的沒日沒夜,連假日都常常要工作不在家,如果媽媽也這樣,我怕妳們二個會變成不良少女。」但她們都異口同聲的說會照顧自己,不會變壞。

管他的,就順其自然吧!如果這個工作命中註定是我的,就跑不掉,如果沒緣份就再找其他的囉!這次的面談還是讓我有收穫的,讓我對自己增加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氣,原本被那封『誠徵清潔工,要求性感』的郵件嚇壞了的士氣,都被鼓舞了起來,真的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