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他瘋狂』那麼上帝要毀滅一間公司之前呢?全公司大概都是奸臣當道、群魔亂舞吧?!

在青春年少的時候,我是個『藝不高人膽大』勇於做任何嚐試的人,找工作從來不擔心沒相關經歷不會做,總以一句『學習能力超強』闖盪天下。當朋友介紹我去一間電子通訊公司上班,做人事行政的工作,儘管我當時對於勞基法、企業管理、人員招募、考核升遷、工時統計等等全都不太懂,但我絲毫沒有猶豫的就去上班了,年輕真好,不會想太多有的沒的,只覺得學到了經驗就是自己的,公司還付薪水給我讓我學習哩,真是賺太多了。

那是一間中小型企業,全體員工約有三百多人,位於龜山工業區頗具規模。(同時也是有生以來,第一間被我『做倒閉』的公司。) 公司的主要產品是『室內電話機』,想當年還是有很響亮品牌的唷,還曾經找當紅女星鐘楚紅拍過電視廣告咧。

我任職於管理部門,管理部就是跟全公司每一個TEAM都有接觸,無論大小重要或瑣碎的事情都要管的單位,所以上上下下的同事們都很熟。首先簡單的介紹一下辦公室其他的成員:矮我一粒頭身材嬌小卻精明幹練的會計小朋、常常搞失踪的總務小張、人事主管林姐(也就是我的人事行政的啟蒙老師),我們很麻吉的窩在同一間辦公室裡工作,也一起見證了那段公司由太平盛世變成混亂到關門大吉的時光。

有一天大老闆帶著一個挺著個彌勒佛大肚腩、秃頭滿臉油光的男子來辦公室和我們介紹,說他即將把事業重心推展至中國大陸,台灣的董事會即將改組,把公司的經營權賣給了這位男仕,只有最高統帥更換,全體員工原職原薪留任,年資不受影響也不改變任何組織形態,當天我們就發出了這個『人事令』昭告天下,總經理換人當囉,於是公司雖然表面上維持了平靜,實際上卻是暗潮洶湧人心浮動的。

很快的八卦女王小朋,就蒐集關於這個新任總經理的相關情資跟我們報告了,原來他和『前總經理』竟是堂兄弟,不過氣質和長像還差真多,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同一家族的人,反正就是個土財主爆發戶之類的,沒讀太多書也沒做過什麼事業,光靠袓產就吃喝一世人享用不盡了,這回不知是那條筋秀逗了,竟想買間公司來玩玩過過總裁的癮,就這樣陰錯陽差的當了我們公司的新老闆了。

新人事新作風襲捲全公司的管理階層,『總ㄟ』先請風水師勘驗總經理辦公室風水後,立刻遵從專家指點重新裝潢,並且在『財位』設置一座大的水族箱,養了二條當時最『火』身價的百萬紅龍和金龍,從此小張又多了一個工作,就是要去買小魚小蝦來餵那寶貝的魚,『總ㄟ』常和到他辦公室的訪客說:「我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看這大魚吃小魚的情形,哈!哈!!讓人充分體會『弱肉強食』『強者生存,弱者淘汰』的道理,哈!哈!哈!」 諸位看官可聽得出來他言下之意嗎?含有多少的志躇意滿不可一世的味道呢?看那些大魚追逐著小魚蝦張大口吞噬,有些小魚被咬了一半,還奮力掙扎用剩下的半個尾巴在缸內竄游著,畫面血腥殘忍,我就是不懂那有什麼好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