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星期六,我和登山社的同事們,一同去爬那個號稱『苗栗的母親山』→『加里山』,加里山標高2,220公尺,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天氣晴朗時可於此眺望樂山、大霸群峰、聖陵線等景觀,又有『台灣富士山』之稱(會不會稱號太多了一點?)

照片 004.jpg 

加里山步道屬於登山健腳路線,可說是台灣北部中級的名山,從登山口到2.5公里處都是柳杉林區,沿路均有登山社記號及救援樁號。
照片 020.jpg 

登山口走入之後的前段,是山壁佈設了水管的步道(粗細不一的水管,均是為了引用甜美山泉水設置的)。

加里山步道-2.jpg  

這兒的登山步道看得出來是專業級的,全程沒有任何水泥磚頭等人工建築(當然也沒有以前爬山時隨處見的攤販、卡拉OK鐡皮屋和廟宇),大都是利用天然的山石、樹根等做為步道或階梯………

照片 013.jpg 

走著走著,突然起濃霧了,呵.呵..呵…大有迷霧森林的美感,彷彿在那林間深處,藏著一群神仙或是得道隱世高人似的,大約30分鐘後即抵達了風美溪谷

照片 009.jpg 

風美溪谷,開闊的河床上大石錯落,冰涼溪水清澈見底,清潭短瀑、奇巖巨石,景致奇佳。

照片 006.jpg
 

此處有善心人士架設的簡易鐵橋,讓人可以不必弄濕涉水過溪,功德無量啊,真是感恩。

照片 022.jpg

走過風美溪谷之後,有段頗陡斜的『之』字型的木棧楷梯。

木棧階梯.jpg

過了木棧階梯,突然下起大雨來了,行前社長反覆叮嚀交代,山上寒冷氣候多變化,一定要攜帶雨具和厚外套,鐡齒的我想說氣象報告說天氣晴朗,所以就故意省略不帶雨衣挪出空間來,好在背包中放入一本厚厚的書,這下可好,我成了名符其實的享受『森林浴』了,淋著冰冷雨水我仍然努力向前走,後來遇到在一旁等候肉腳社員們的社長,他便穿上了雨衣把傘借給我,才讓我不致於全身濕透。
 
照片 011.jpg  

經過二個木棧便橋之後,
漸漸地我離前面的『先遣部隊』太遠了,遇到叉路時向來沒方向感的我,理所當然的又走錯路了,還好沒落單被走在後面的同事叫回正途,仍然不免被虧了一頓,他指著地上排放成『X』狀的樹枝嘲笑我說:「艾莉莎,這麼大一個記號在這兒,說明這條路是錯的禁止進入,天堂有路妳不走,地獄無門妳偏偏要闖進去。」

照片 021.jpg 

哇哩咧見鬼了,大家說說看評評理嘛~有人看得出來這是此路不通禁止進入的記號嗎?

加里山小木屋.jpg 

終於抵達我們的目的地→救難小木屋(中場休息站)小木屋附近仍殘留一些舊有的伐木鐵道,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照片 017.jpg 

在這兒吃了自備的乾糧當午餐、補充水份和能量之後,我們就原路折返了,據社長說,最後那一段登頂的路程,約1.5Km.才是真正的考驗,必需手腳並用拉繩索攀岩才能爬得上山去。

照片 016.jpg 

據說由山頂觀望四週景觀,氣勢磅礡,在心底暗自慶幸社長體諒我們這群登山界的菜鳥,登山行程只安排到這兒,不然老娘我肯定會災情慘重。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