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明的冷漠態度,不禁讓我小小的惆悵了起來。

我知道『施恩慎勿念』、『左手做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這些至理名言大道理我都懂!所以就算打死我,我也絕對不會說出來,南亞海嘯和川震我捐了很多錢的事。



此圖出處的原始網頁在這裡

我並不是期望對方能以身相許感恩圖報,一點兒也不曾希冀失主會頒發像上圖中的那面錦旗給我(那又不能吃!),只是由衷地感慨,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和我這個年代的人大不相同呢,思古之幽情遂一發不可收拾。

回憶的浪潮洶湧而至滔滔不絕滾滾而來…….在我國三時,正是十六七歲花樣年華青春洋溢的年紀,皇家大姐頭在她打工的咖啡廳,拾獲一張名為『李大同』(註一)的身分證,返家時隨手交給我,囑咐我處理掉它。

於是我便寫了一封信連同這張身份證,寄回去給李大同。

這封信的內容,年月久遠不復完整記憶,約莫是說我撿到了他的身份證明文件,讓他重新擁有中華民國國民的身份,雖然我對於他『恩重如山』,但不需要他『作牛作馬』或『結草銜環』報答我的大恩大德,只要他謹記古人聖訓『受人點水之恩需報以泉湧』、『受施慎勿忘』這些為人處世的基本道理,為了拯救他的靈魂,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接受他的賄賂感恩謝禮…….諸如此類的瞎扯。

沒料到李大同把這封信帶去學校,卻在李大同的班上造成了轟動(那時李大同唸高三了),他們班上的死檔、兄弟、哥兒們都爭相傳誦我寫的信(李大同唸的是和尚學校沒女生),並互相討論著,他們一致不相信,以一個國中三年級的小女生,竟會有這種文采,能寫一手這麼漂亮的硬體字這些可不是我在自吹自擂唷!這些都是後來和李大同熟識、成為好朋友之後他告訴我的。

於是那群高三生,班上的諸位菁英份子(就班級幹部之類的),紛紛用各種方式與我聯絡,常常打電話給我,當時我們猶是一票年紀不到二十歲,好傻好天真的少男少女們,往往一聊就是天南地北、天長地久、地老天荒。那時候亮格格和獸福晉一定很討厭我,老是佔著電話聊天。

還有另一些文筆較好的同學們,就和我魚雁往返當起筆友來了,少女艾莉莎就這樣『口誅筆伐』和李大同班上那幫同學們交起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緣起於撿到一張身份證,因而認識了一個良師益友『李大同』,又因為李大同而認識了純姐李大同無緣的前女友,正港的氣質美女,一個難得有美貌又有腦袋、漂亮聰慧又有才華內外兼具的女子縱然是這麼優秀百分百的女子,也還是被李大同劈腿,傷心引退淡出……..男人的腦子究竟是裝什麼啊?───又扯太遠了,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回來~回來~

高中職聯考時李大同指導我和好友安琪菈,幫我們選校選科系,在學業、生活、社交等各方面有困擾時,他都能給我們中肯的意見引導我們往正確的方向,李大同也經歷了大專聯考、畢業、退伍、就業……他結婚時還是安琪菈幫忙挑婚紗,我和依娃同學幫忙收禮金哩!……然後生了個兒子……

算一算,我們這段因為撿到東西,而緣起緣滅的交情,已經近二十餘年了。

啊!真懷念那一段美好的時光。



註一:『李大同』的由來典故,與『王小明』雷同,湊合將就著用唄。

註二:『好心會有好報』係金ㄟ喔!就在我『完璧歸趙』的隔天要出門,正要搭電梯下樓時,看見電梯門口,有人用封箱膠帶貼掛著一個口罩好啦,我承認那是失智老人艾莉莎掉的啦),看官們您瞧!這不就是最鮮明『為善不欲人知』的最崇高表現嗎?

感恩這位撿到口罩的好鄰居(雖然貼在電梯口的招領手法讓我有點糗),也祈禱老天賜福給這個好心人
這世界還是充滿光明充滿愛滴。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