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艾莉莎福晉向來在江湖上被稱之為:【半途出家/不務正業/學非所用之典型代表】,私交較好的同事們往往開賭盤下重注,都猜不中我究竟是學什麼出身的。

自學校畢業後,二福晉的工作經歷之雜亂無章,恐無人能出其右,這就約略地將之列出來,活生生地嚇唬大家:

* 做過一個多月成衣廠作業員,平車、拷克論件計酬,每天累個賊死,不吃飯不休息,還是拼不過那些熟手,可恥的是速度仍不夠快,辛苦操勞所賺的收入,竟連外勞最低薪資都不如。

* 中、西餐廳外場服務生,福晉也是像部份海外窮留學生一般,經歷過下海執壺賣笑端盤子賺銀子的日子。

* 會計,終日與金錢、數字、傳票、帳簿、計算機為伍。

* 國民黨黨工,深刻體會到政治的黑暗面,由小白兔進化成母老虎XXX←臨時想不起來較合適的動物代名詞,開放讀者留言填空,BUT……答題貼切也沒有奬金可領就是了。(為了管理黨籍資料,學會了王雲五的四角號碼編碼拆解原則,怎麼沒人吸收我去當長江一號啊?除了美貌以外,我超有條件做特務的說)

* 過日商公司半導體品管人員,每天穿著無塵衣,盯著顯微鏡檢查 IC.,學了簡單的初級日文,並且第一次接觸學習電腦套裝軟體操作。(不要覺得奇怪,以五年中班初入社會的那個年代,電腦是很稀有的工具並不普及,不似現在每間公司,人手一台個人 PC NB,光僅是我們家四口人也有三台哩!)

* 人壽保險公司職員,了解許多保險相關的法規和知識,並考上了專業保險從業人員的執照『紅皮書』。

* 廣告公司人事行政職,學會報紙平面廣告、雜誌月刊的編輯還有各類電腦排版應用軟體(就是這份工作毀/誤了我的一生,和木易爛親王即是在此任職期間,因誤會而相識)。

* 在前一個公司,任職十餘年,由人資部人事行政專員,轉換跑道至研發機構工程師學習Auto CAD. &.工業包裝設計(在外貿協會上課時,我設計的包材,經落下實驗證實,由三層樓的高度摔下,而包在裡面的陶磁碗絲毫未損完整無傷咧~即便是事隔多年的現在仍然覺得很驕傲呢!),後來又調任至外銷部產品企劃一職,學會產品目錄、DM、說明書編輯和 Shiping 等等工作

以我的各項經歷來看,普羅大眾一般人們,大都是猜測哀家在校學的是商學院相關系所的或者是企管之類的,誰也料想不到我在高職學的是冷門無啥小路用的家政科,卻連一個小小普通的家都管理不好(~>:<~汗顏),反倒是在職場上做一行像一行,入得廟堂會禮佛頌經,進了教堂會彌撒禱告,因緣際會往往為了職務上的需求,學會了許多雜七雜八各式各樣的謀生技能。



《踼到鐵板之投降記》

眼下/目前,我們部門的 PCB Layout Engineer Ms. F. 因承受不了巨大的工作壓力,而決定辭職了。

部門老闆蓋瑞找我們開會協商做了危機處理,請全部門軟體知識和功力最強的電子工程師史蒂芬暫時先接下 Ms. F. 的工作(判斷以他的專業能力,應該比較容易上手),但希望我也能夠一起學習,最終目標是讓我能夠接下這份職務,好讓史蒂芬可以回去繼續做電子研發的工作。

心裡很清楚明白,對我來說這又是一個能自我提升的好契機,只要學會了PCB Layout這項專業技能,將來就不愁失業沒頭路了,且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有專才的專業人士,而不似現在做行政職,很容易就被取而代之,人人都能輕易接下替換我的工作。

而且依照過去諸多的學習經驗來說,相信以我的厚臉皮 V.S 好勝心&.蟑螂功認真努力積極進取的學習精神,沒有學不會的東西。

但這次的學習之旅,強悍如我卻不到二天時間,就失敗舉小白旗宣告放棄了,哪ㄟ按吶咧?

PCB Layout 這個工作做久了,好像很容易精神分裂似的,在研發部門待這麼長的時間了,也陸續接觸了不少個 Layout 工程師了,幾乎每個人都有一些怪癖,思想和見解都較尖銳極端,也很容易有被害妄想症(當然這些感受均是以我個人的經驗評比觀察而來的),我猜想是不是那些電路板電腦繪線路圖畫久了,反而自己的腦內線路就較容易秀斗了呢?說實話我也有點害怕自己學會了之後,個性也會變成這樣不討喜。

老眼昏花也該算是原因之一吧!IC電阻電容 等電子零件上的文字,老娘我眼睛瞪得再大也看不清楚,電路圖和 POWER PCB
、P CAD 軟體,也都是五彩繽紛,極耗損眼力,真要專職做這個工作,得先投資買付放大鏡來才行。

還有對所有電子零件材料的陌生,本來就己經分不清電阻、電容、電感、二極體一大堆啥米碗糕的長像,更別說還得弄清楚每種零件的極性和角位,再加上安規原則了,短時間內要學習吸收這麼多完全不同領域的東西,哀家被折磨地一粒頭兩粒大。

最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想因為學這個專業技能而失去一個朋友。

本來和 
Ms. F. 是共吃午餐 、一塊兒下午茶的好姐妹,但她似乎為了早日擺脫這龐大的工作壓力,恨不得十天內就可以把她近十年的功力傳授給我,讓我真的無福消受,若我有些基礎或許 OK,但對一個門外漢用這麼跳痛式積進的震撼教育,我真的是聽不懂,只得到很多很深的挫折感。

而她竟還認為我不該不會,不該問太淺的問題,冷言冷語的答覆一些什麼隨便妳啦妳不用知道這些
、將來妳的經驗累積多了自然而然就會懂了........

今天如果是換作是別人,或許我會當場不客氣的跟她反駁嗆聲,或許會牛脾氣發作,逼自己跟她耗上了,徧徧要妳教會我不可,但我們可是五年多的好同事,一路從中和搬到大園又一塊兒被併入新公司,是有革命情感的好朋友,我真的不願意因為這樣留下不完美的回憶。

於是我放棄了,自己去找老闆蓋瑞談談,跟他說我真的沒這種天份,
Ms. F. 好像對牛彈琴一樣,不想再浪費她的力氣和寶貴時間,很不好意思。

蓋瑞也只能無奈同意,不再叫我接手了,在我的人生中,這是很難得的一次放棄學習的經驗,特別把這事兒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