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圖出處的 原始網頁 store.pchome.com.tw/ardent/M00181655.htm)

粒沙福晉都一把年紀了,才重返校園唸書,內心其實是惶恐不安的,深怕自己浪費了昂貴的學分費並白白糟蹋了寶貴的時間,所以上學期只選了一科試讀看看,還故意挑戰自己程度最差的一門課程(英文)來修,粉阿Q地自我安慰說,如果連最不會的都能修過了,那麼其他的課程也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自余開學以來(咦?好熟悉的句子,不要詆譭我抄襲 蔣公遺囑丫),我每日都很認真的循環重覆著『查字典→說→忘記查字典忘記……』不斷地反覆的忘了又唸然後唸了又忘,再繼續唸並接續著遺忘
……

上週六下午一點半,期中考驗收成果的時刻到了,早上趕緊把握最後時間重新覆習一遍,久未參與考試的我竟然緊張得吃不下午餐,就硬著頭皮直接赴考場了。

考完後回家翻找了一下答案,哇~哈~哈~我只錯了三題,九十一分,還不錯的成績耶!加上我平時作業做的很漂亮分數應該不差,期末考只要有六十分及格,那我這三個學分就已經等於拿到手了,嘿.嘿.太愉快了!

期中考結果,放鬆了幾天之後,就要開始九六年度下學期選課了,心裡又是一陣子矛盾掙扎,我要選修什麼課程?有興趣的/生活上能應用的/工作上有幫助的??如果選滿上限五科15
個學分的話,大約要繳近三萬的學費,好貴啊!挖心剜肉的疼啊!!

認真地估算一下投資報酬率,倘若二福晉從下學期開始,很認真努力的拼,每學期都修完最高選修上限,最少也還需要個四~五年的時間,才能修完128
個學分畢業,就算紅顏薄命的二福晉僥倖還能活那麼久,也已經到了快要退休的年齡了吧,所以這份文憑和方帽子,對我的職場生涯並沒有任何助益。

但是,我真的是很喜歡唸書啊,有種很單純的充實和滿足感。
每天花很多的時間和力氣來讀書和學習新知,才不會有空傷春悲秋/自憐自艾。

倏然想起那肥格格小學的時候,粒沙福晉才初入社會薪資微薄,仍省吃儉用出資讓她去補習,結果卻是害得她痛苦不已,直到我看見她在筆記簿上寫著『好想把整個補習班吃下去!』這才猛然頓悟,遂沒有再逼她去上補習班了。

還有寶貝大女兒安妮自二歲半起,就上雙語蒙特梭利貴族幼稚園,一整年下來學費連同月費等雜費將近約十五萬,而她唸了四年……漸漸成長後需求更多,她要學管樂、學吉他、補習……無一不是砸大錢往無底洞扔;小女兒薇薇安是稍稍好一點,唸一般的幼稚園,她也沒有半點學習其他才藝的興趣,唯一比較花大錢的地方,是她老媽逼迫她一定要持續地學習美語,那麼多年下來,美語班補習著實也所費不訾
……….

從前那樣主觀地強迫別人唸書,花再多錢都無怨無悔心甘情願(然而對方卻不見得受用或者快樂)。
反倒是如今花錢供自己唸書,卻會萬般心疼捨不得呢?根本完全沒道理嘛~

心得結論:不為文憑,不圖學位,不要給自己壓力,不勉強自己要修完多少學分,花錢投資在自己身上是絕對值得的,錢花在讀書學習的上頭對我來說,總是比花在吃喝玩樂/送給醫生花/買藥來吃/保養美容塑身……
等等,更有樂趣多了,何況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加上自我肯定的喜悅滿足當贈品哩,無論如何都划算的啦。

凡事不要想太多,儘管快快樂樂讀書去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